【长大20年】坚持凡事有效落实 保障体系作用彰显

作者: 时间:2023-04-26 点击数:

后勤集团

20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然而,对于学校后勤工作来说,却是一部充满机遇与挑战、拼搏与奉献的奋斗史与发展史。20年发展,20年前行,学校后勤实现了从融合起步,夯实基础,到推动发展,开启改革,深化改革的嬗变历程。

20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后勤工作,充分发挥后勤集团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后勤改革发展中,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扎实推进“文化、平安、质量、廉政”四个后勤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峥嵘岁月,筚路蓝缕奋勇前行

2003年12月,学校下发《长江大学关于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学校后勤实行甲、乙方体制。后勤管理处作为甲方,代表学校同后勤服务集团(乙方)签订年度经营、管理合同,对后勤服务集团实施监督、考核及后勤公用经费的测算;后勤服务集团作为乙方,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准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

合并之初,学校规模大、校区多,后勤基础设施差、设备老化,服务战线长、领域广,部分职工观念陈旧,组建之初可谓是困难重重,举步维艰。面对困难与挑战,后勤服务集团领导和全体员工,没有等靠要,而是迎难而上,大胆改革,以改革求发展。

原有各校区后勤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差别较大,根据学校后勤内设机构调整的实际,对原有校区多年的工作实践进行梳理、完善和规范,制定出一系列管理制度。在后续发展过程中,边行边改,有针对性地对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重点修改和完善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外聘员工管理等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促管理,以制度促发展。

学校合并后,根据学校确定的经营领域与服务范围,重新调整了内部机构与实体设置,包括新成立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新设立各校区后勤综合管理办公室、园林工程服务部、商业网点管理中心;整合集团工程类实体,按专业分工,成立了一工程部、二工程部和家具厂;调整综合服务部的职能,新设立采购部、审监部和人力资源部等。通过整合内部机构与实体,理顺了关系,整合了资源,保障了后勤保障快速高效运行。

在人事管理方面,实行“竞聘上岗”等人事制度,按需设岗、按岗定酬,对各部门负责人实行全员竞聘,千方百计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出台年度效益分配办法,引导各部门积极拓展创收渠道,增收节支,寻求新的效益增长点。针对外聘员工较多的特点,出台外聘员工管理办法,规范了外聘员工的管理,收到良好效果。

在管理工作中积极推行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质量管理标准体系。2006年3月,在饮食服务中心、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启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贯标)工作,通过加强过程管理、加强质量监控,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流程,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学校2005年申博、2007年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是发展中重要的大事。后勤服务集团全力以赴,全面做好后勤服务保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主动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学校申博、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期间用优美的校园环境、优质的服务保障、有力地协调支持,在学校申博成功、教学水平评估获评优秀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截至2007年,学校利用社会资源先后建成5个社会化公寓,建筑面积达19.28万平方米,入住学生1.6万余人,学校先后投入1500万元用于学生宿舍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学生宿舍紧张的状况。学校投入数百万元改造校园电力设施设备并建成校园双回路,后勤服务集团自筹资金500余万元用于维修改造学生食堂等公共服务设施。后勤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促进了保障能力的不断增强,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截至2007年,后勤服务集团公用开支在减少,多渠道收入在增多,经济效益有了稳步提高。公用水电费由最初的每年800万元降至600万元以下;实施锅炉煤改气工程后,每年降低成本100多万元;引入的移动、电信两家运营商每年缴纳准入费100万元,师生还享受到了数百万元的资费优惠。在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后勤服务集团公用经费由合校前的每年2200多万元降至1500万元左右,而且也有了逾千万元的经营积累。

栉风沐雨,接续奋斗春华秋实

2008年7月,学校进行机构改革,甲乙双方合并组建成新的后勤服务集团,原隶属于学校网络中心管理的教室管理科划归后勤服务集团,学校后勤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为“小机关、多实体”模式。通过此轮改革,建立起了统一的后勤保障体系和以“条”为主的管理模式,后勤服务集团对学校后勤管理、服务、经营负总责。

新的后勤服务集团领导班子上任后,把“规范服务,师生满意;精细管理,提高效益;树立形象,稳定和谐”作为新的工作目标,按照“找准位置、明确职责;积极主动,排忧解难;增加效益,促进发展;以人为本,促进和谐”的工作思路做好后勤服务、管理与经营工作,各项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推进机构改革,推进机构精减与调整。为适应学校机构调整的变化,后勤服务集团对内设机构进行精简和调整,由原来的30个科(室)调减为19个,精简幅度达1/3,确保了后勤系统的高效与快捷。

建立和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出台各部门的考核及奖惩办法。重新修订、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修订或制订各个岗位的岗位职责,对部分管理制度在运行中的不完善之处进行修订,新出台教室管理、临时工管理、社会化公寓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同时,制定出各中心、实体的服务质量考核办法,通过经常性地检查与考核,把考核结果与部门、职工的奖惩挂钩,促进后勤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

推进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健全质量监督体系。新的后勤服务集团解放思想,发扬成绩,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全面推进后勤管理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健全和完善质量监督体系,以质量促保障,以创新求发展,以特色争一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努力提高后勤服务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坚持推行部门经营、管理和服务目标责任制。后勤服务集团科学合理地制定年度经济指标和管理目标,与各中心(实体)负责人签订经营、管理和服务目标责任书,通过推行目标责任制,各部门的责任意识和效益意识不断增强。2010年,全年实现产值5232万元,利润61万元,在学校拨款较上年减少100万元、商业门面收入下降56.7万元、伙食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保证了后勤服务集团的平稳运行。

加强内部管理,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由于受学校拨款逐年减少、临时工增资、农场工转非农工等因素的影响,加之商业门面收入和维修工程量急剧减少,后勤服务集团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后勤服务集团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共谋发展”为指导思想,出台了年度效益奖分配办法,引导各部门增收节支,创新效益。推行车辆经营体制改革,鼓励司机个人购车参与车队运营,减亏增效。在学校、后勤服务集团没有投入的情况下更新了车队车辆,保证了学校正常用车,减少了各项开支,激发了车队活力,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改革工资制度,鼓励多劳多得,饮食中心设立基本工资和效益工资,效益工资按食堂营业额和利润情况进行发放,水电中心实行“工分制”,把完成工作的数量和难易度相结合,干多干少工资差距大。通过工资制度改革,稳住了一批骨干,促进了效益竞争,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严格财务管理,堵塞跑冒滴漏。重点规范报账审批程序,严格各类经费的预算管理,严格各类物资的采购制度,整治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的违规违纪行为。

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以水电管理为龙头,积极推广节能产品应用,推行水电经费指标切块管理,实行节约有奖、超支受罚的水电管理模式,收到显著成效。公共教室先后更换节能灯管5800只,仅此一项全校教室节约电费11.22万元,基本完成当年收回节能产品成本的目标。学生宿舍进行节水设施改造,引进商家安装太阳能与空气热力洗浴系统,仅3个月时间节约的水费就收回了购置成本,深受学生欢迎。食堂、餐厅分批淘汰燃煤锅炉,更换成天然气锅炉,每年降低办伙成本185万元。在水电管理方面,后勤服务集团与全校各院系、部门单位签署年度水电经费指标合同,年底按指标合同兑现奖惩结算。通过实施此措施,学校公用水电费回收率保持在96%以上,学校水电支出在同规模同类型高校中保持较低的状态。学校在节能管理方面成绩突出,2009年被评为“全国高校节能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水电管理先进单位”,2010年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湖北省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规范和加强校内住房管理,稳步推进房改工作。严格执行学校的住房管理政策,认真细致地做好房产管理工作。出台了学校周转房管理办法,圆满完成了引进人才住房安置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房改工作。组织完成了全校纳入房改范围职工住宅的面积测量,房款计算、评估、签字确认等工作。截至2012年12月底,全校4个校区的房产证办证工作全部结束,顺利为房改住户办回了房产证。

重视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举办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举办白案技术、厨师厨艺培训,举行服务技能、工作礼仪培训,通过大力加强职工培训,提升职工技能和素质,有力地促进了职工队伍整体技能与素质的提高。

积极推进“五项基本建设”,大力开展“三比三创三争”活动,全力铸造后勤“百千万工程”。开展争优创优活动,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创先进部门,创一流服务,创形象岗位,争行业技能标兵。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后勤职工服务意识、服务技能的全面提高,激发了职工工作活力。

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2019年7月,学校将原后勤服务集团与学校医院、房产管理处等机构进行整合,组建成新的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形成“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大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随着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学校后勤进入了全新的历史方位,发展也由规模化发展向内涵式发展不断转变。后勤服务集团适应时代之变,发展之需,持续推动并深化后勤保障服务改革,围绕中心,聚焦主业,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宿舍、食堂、教室、校园环境四大改造工程。以改革求发展,管理求效益,服务求市场,贡献求支持,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打造更加优美、更加富有文化内涵的校园环境,全力建设“学校满意,师生满意,员工满意”的新后勤。

后勤保障服务深化改革遵循以市场调控资源配置的基本原则,通过理顺学校与后勤关系,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内部治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效能,有效控制运行成本。通过对学校拨款机制、人事管理、饮食经营、维修工程等方面进行改革,建立起权责明确、管理规范、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大后勤保障体系。

拨款机制改革通过理顺学校与后勤关系,积极推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的成本核算、优化资源配置、重建监管流程。通过实践与努力,后勤年度预算由包干经费预算调整为分类预算,预算方式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地提升了管理效益,为后勤服务保障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事管理改革以“减员增效”为目标,按照因事设岗、扁平化管理、效益优先的原则,在后勤集团内全面推进以“三定一聘”为核心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同时,通过积极推动后勤业务主管选聘工作,促动部分优秀编外职工脱颖而出。

饮食经营、维修工程改革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提高学校后勤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从饮食与维修工程两块重点工作切入,打破种种利益障碍,确保学校利益、确保师生利益、确保外聘员工合理利益。

通过深化后勤改革,学校后勤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改革提质,管理增效,后勤运行成本大幅下降。通过推动深化后勤服务保障改革,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通过改革提质,管理增效,服务质量不降低,运行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后勤运行成本大幅下降,较改革前降幅超过1000万元。

人力资源改革成效明显。通过深化改革,累计减少各类用工编制数达115人,各类员工从798人减少到710人,后勤用工成本年均减少达300万元左右。幼儿园、物业、宿管等一线员工薪酬平均上涨15%左右,饮食一线员工薪酬平均上涨达25%。

——食堂条件逐步改善,饮食服务保障更加有力。新建和改建的食堂,极大地改善了师生就餐条件。食堂通过深化管理方式改革,克服物价上涨、用工成本上涨等诸多困难,通过控源头、降成本、研发新菜品、“校村对接”等措施,多措并举,确保了食堂饭菜“质量不降,份量不减,价格稳定”,饮食服务保障更加有力。2020年通过加强饮食物资采购及质量管控,营业额与同期相比增长了193.9万,增长率超过17%,效益增长94.7万,增长率超过50%。

——学生宿舍新建与改造并举,学生入住条件不断改善。西校区新建里仁堂学生宿舍4栋,建筑面积25000㎡;东校区新建22号学生宿舍,建筑面积24000㎡;东校区新建23、24号学生宿舍,建筑面积39734.68㎡;新建人才公寓,建筑面积32800㎡。这些新宿舍的建成及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学生宿舍床位紧张的局面,极大地改善了学生住宿条件。同时,投资3150万元推动老旧宿舍的改造,对学生宿舍进行粉刷、对家具进行维修,对寝室用电线路进行改造、更换,对部分楼栋屋顶做防水处理,安装空调、洗浴系统,配备洗衣机、电开水器、自动售货机等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学生宿舍入住条件。

——教室管理可靠规范,教学保障稳妥有序。教室管理中心牢固树立“保障教学、服务师生”宗旨,做到管理规范、教学设备运行有序。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教室设备全面提档升级,2020年全年共更换公共教室计算机171台,激光投影机84台,专用投影机37台,安装公共教室全彩LED电子钟381块,在东校区主教、11教、12教学术报告厅安装全彩屏3块,公共教室区域安装各类空调727台,教学保障条件得到极大提升。在持续完善原有空调、多媒体设备安全使用的基础上,后勤服务集团自筹资金推进教师休息室、教室电铃系统的改造,使得教室运行得到了更加有效的保障,教学条件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校园环境改造持续发力,校园环境大幅改善。学校先后投资4400万元完成了东校区雨污分流工程、投资1319.59万元完成了曲江路改造工程、投资421.67万元完成了西大沟改造工程、投资3700万元完成了校园道路管网改造工程等,这些工程的实施,对雨污分流、校园给排水、人行道、景观环境等进行整体规划和改造,改善了校园面貌,美化了校园环境。同时,物业推动校园垃圾分类处置,筹集资金50余万元全面设置校园垃圾分类箱,组织力量对校园环境进行专项清理,学校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投入资金近10万元,在校园局部重点位置推动花草种植,对校园内树木进行全面整枝修剪。筹集资金40余万元,完成了弱电入地和人行道改造,道路面貌焕然一新;筹集资金近20万元启动东西校区部分区域的亮化工程,长大美丽夜景初步呈现。

——节能降耗成效明显,水电运行安全有序。学校总投资940.71万元的智慧供配电项目按期竣工并投入使用,东、西校区部分低压线路和配电柜改造和增容顺利完成,解决了学校多年来的用电瓶颈。推进完成了电力测量装置改造,建立起能源监管平台,实现了用电设备远程监控,节能降耗工作得到实质性改善。水电运行过程中“抓安全”“勤维护”,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更新、维修水电设备,全力抢修突发故障,确保了水电正常供应、安全有序运行。

——工程维修管理规范,改革效益显现。通过完善工程招标和过程管理,制定并严格落实进场约谈、图纸会审、一次性变更及竣工结算报价承诺制等系列管理措施,后勤维修工程造价控制不力局面彻底得到扭转。通过系列措施的实施,工程项目结算价格均控制在合同价内,部分重点项目结算价格甚至远低于合同价达10%以上。零星维修项目采取同类合并统一发包招标,推行合理低价,既有效防控了风险,同时也降低了学校采购成本达30%。

——幼教条件持续提升,入园幼教得到切实保障。后勤服务集团加大了对幼儿园的投入,先后投入近70万元对园舍进行修葺,修建阳光房,配备教学一体机,购置大型玩具、钢琴、空调等设施,对幼儿园食堂更衣室、库房、粗加工间等进行改造,更换了压面机、绞肉机等设备,为幼儿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后勤服务集团始终坚守战疫第一线,始终保持战斗姿态,成功应对疫情,全力呵护师生健康安全。后勤服务集团广大员工“舍小家、顾大家”,不畏风险与劳累,全力投入到核酸检测、人员排查、防疫流调、留观区隔离、饮食保供等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师生筑起了一道生命安全防线。

特别是2022年10月,在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刻,在荆州城区实施临时性封城管控、两湖市场关闭、交通受阻、物资采购供应困难、校园“不进不出”封闭管理的条件下,学校食堂全力负责起为东校区广大师生及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共计约2.3万人提供餐饮供应的任务,摆在后勤人员面前的是保供物资供应及堂食改打包配送,这些成了巨大的困难与严峻考验。面对此,后勤人丝毫没有退却,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作风顽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作风,迎难而上,每天的工作时长达17-18个小时,在两天时间内,共计完成了约11.55万人次的供餐保障任务,共同维护了校园秩序的正常与稳定。

20年的发展中,学校后勤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高校后勤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后勤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单位”“全国高校节能先进单位”“湖北省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先进单位”“湖北省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湖北省高校水电管理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学生宿舍管理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饮食管理先进单位”“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商贸管理先进单位”“高校‘农校对接’与学生食堂采购工作先进院校”、饮食服务中心湖北省“工人先锋号”“湖北省高校房地产管理先进单位”“湖北省绿化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后勤信息与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网络通讯与邮政管理先进集体”“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后勤服务集团还先后荣获“湖北省高校首届烹饪技术大赛团体二等奖”“荆州市烹饪技术大赛暨荆楚名菜评选”金奖等各种奖项,多人次先后被全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全国农业高校后勤理事会、湖北省教育厅后勤服务中心评为先进个人。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作为谱写新辉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学校后勤事业发展指引了前进方向,我们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主动回应师生期待,推进深化后勤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搭建服务育人平台,让饮食更加可口、让环境更加美好、让服务更加精细、让保障更加坚强,勇毅前行,再创辉煌。

(编辑 李胜杰)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