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疾控提示:请注意安全收发快递

作者: 时间:2021-11-12 点击数: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检测发现快递物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双十一”购物季已经来临,快递包裹收发量将达到高峰,为减少感染风险,防止疫情通过快递包裹途径传播,湖北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一、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信息变化,关注自己快递的原发地和集散地是否在中高风险地区,同时保持高度防护意识。

二、收取快递时,可以请快递小哥将包裹放在家门口、小区大门口指定地点,或者暂存在快递柜或驿站,再自行取回。快递柜取货尽量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无接触方式。如果是货到付款类需要当面签收的包裹,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准备75%的酒精、消毒湿巾或含氯消毒剂的消毒喷壶等,避免拥挤,保持一米线有序排队领取,减少交谈、身体直接接触。签收可自备签字笔。

三、收取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快递,要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回家前就把包裹外包装拆开按生活垃圾分类丢弃。拆完快递回家后,及时洗手消毒。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手消毒剂消毒。

四、收取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要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对快递内外表面用75%的酒精或84消毒液进行消毒,每打开一层包装消一次毒,直至货物本身。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或者用手消毒剂消毒。

五、本身不适于消毒的物品,如定型包装食品等保质期较长的密封货物,可只消毒至其最小包装。

六、个人寄包裹时,尽量去快递店,需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自备手消毒剂,避免人员聚集,需与快递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寄后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双手。若需当面寄包裹时,在室外将包裹交给揽收人,彼此保持1米以上距离,双方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寄件结束后,双方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七、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上班时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疑似症状时,须主动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的路上和在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八、当接触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应当及时主动报告单位并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