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简介

作者: 时间:2023-12-06 点击数:

长江大学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是长江大学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的后勤服务实体,是长江大学直属单位,全面履行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职能。现有员工740余人,其中事业编制130余人;设有综合管理办公室等5个管理科室和饮食服务中心等9个服务实体,涵盖餐饮、宿舍、教室、水电、物业、工程维修、职工住房、邮政通信、幼儿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

2003年4月国家教育部同意,2003年5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决定,将原江汉石油学院、湖北农学院、荆州师范学院、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合并组建为长江大学。2003年9月,学校在行政系统中设置“后勤管理处”,在直(附)属机构中设置“后勤服务集团”、“附属学校”和“医疗与保健中心”。2003年12月,学校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后勤工作实行甲、乙方管理体制。后勤管理处作为甲方,代表学校同乙方后勤服务集团签订年度经营、管理合同,对后勤服务集团实施监督、考核及后勤公用经费的测算;后勤服务集团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准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

2008年6月,学校进行中层领导班子换届,调整机构设置,将后勤管理处与后勤服务集团合并,组建新的后勤服务集团;成立住房管理与改革办公室,住房管理与改革办公室和附属学校隶属后勤服务集团;保留医疗与保健中心。从此,学校建立了“后勤一体化”管理体制,后勤工作实行“小机关、多实体”运行模式,建立了统一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和以“条”为主的管理模式,后勤服务集团对学校后勤管理、服务、经营负总责。

2011年12月,学校开展中层干部换届工作,调整机构设置,在直属单位中设置“医疗与保健中心”和“后勤集团”。“后勤集团”沿袭了此前“后勤服务集团”的职能职责。

2015年6月,学校开展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调整机构设置,在直属单位中设置“后勤服务集团”和“校医院”。2016年6月,学校设立房产管理处,住房管理与改革办公室并入房产管理处。

2019年6月,学校开展中层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换届工作,调整机构设置,将后勤服务集团与校医院、房产管理处等机构进行整合,组建新的“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构筑起“大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学校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适度开放校内后勤服务市场,提高了服务质量,降低了管理成本。

2023年6月,学校开展中层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换届工作,调整机构设置,在直属单位中设置“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进一步巩固了“大后勤、大服务、大保障”的服务保障体系。后勤部门坚持不断优化完善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保障体系,硬件建设方面抓办学条件改善,软件建设方面抓服务质量提高,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建设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高质量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学校后勤工作的宗旨是服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生活;工作理念是师生为本、服务为要、保障为重;工作目标是师生满意、学校满意、员工满意;工作思路是改革求发展、管理求效益、服务求市场、贡献求支持;工作举措是更加开放、更加融合、更加积极、更加高效;治理原则是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序推进;任务是推进五个后勤建设——平安、质量、效益、文化、廉洁。

新时代,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将认真落实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与工作要求,把满足师生员工对美好校园生活新期盼作为重要使命,进一步深化学校后勤改革,持续推进教室、宿舍、食堂、水电、校园环境五大改造工程,不断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在“三全育人”和“五个思政”工作中体现担当作为,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2023年12月更新)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