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霾伏、科学应对”

作者: 时间:2015-03-26 点击数:

         雾霾天气健康管理核心信息之外出戴专业防尘口罩

雾霾天气出门是可以戴口罩,能够防止颗粒物进入体内。一般KN90、KN95、N95级别的防尘口罩才能有效过滤这类细颗粒物。普通口罩可以过滤大颗粒物,起到防尘的作用,但不能有效防止PM2.5的细小颗粒物。个人佩戴时还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脸型的口罩,避免密封不严导致周围泄漏。

        雾霾天气健康管理核心信息之减少出门,不宜晨练或户外锻炼

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最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人们在雾霾中锻炼或散步,随着活动量的增加,呼吸就会加深、加快,会吸入更多雾中的有害物质,从而危害健康。可以改在太阳出来后再锻练。也可以改为室内锻炼。

       雾霾天气健康管理核心信息之清淡饮食,多吃水果

雾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梨、枇杷、橙子、橘子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由于雾霾发生时,能见度低、日照少,紫外线照射也少,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雾霾天气健康管理核心信息之多饮水、适当饮用清热润肺的茶饮

多喝蜂蜜水,喝含桐桔、罗汉果茶等“清肺除尘”茶饮,这些茶饮有防止吸入污浊空气引起是咽部不适、清火滤肺尘功能,能加强肺泡细胞排出有毒细颗粒物的能力,能协助人体排出体内积聚的PM2.5颗粒物及其他有害物质。

     雾霾天气健康管理核心信息之年老体弱者、婴幼儿要特别注意

雾霾对人群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总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肺癌死亡率增高,对易感人群如老人、儿童及孕妇等的健康影响更为严重。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的老人,儿童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雾霾天气时要格外注意以上几条,不适要尽快就医。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