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防控,阻断高麻疹传播渠道

作者: 时间:2015-04-16 点击数:

      4月5日,湖北省卫计委针对全国麻疹疫情明显上升的高发态势发出通知,要求全省进一步加强麻疹防控工作。

      今年以来,全国麻疹疫情明显上升,病例主要分布在学龄前儿童及部分成人,湖北省内部分地区存在麻疹疫情发生和扩散的高风险。省卫计委要求各地要制定辖区内麻疹疫情防控计划,可以在疫情研判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麻疹疫苗补充免疫活动。

      省卫计委要求,即日起安排专人每日收集分析当地疫情动态,并做好每周、每月和双月疫情分析、风险评估及预警。如发现麻疹疫情,各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要及时上报,凡是因疫情瞒报和漏报造成麻疹流行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学校医疗与保健中心要求校属各学院和各校区医院密切关注教师和学生中麻疹发病情况,后勤集团幼儿园要密切关注儿童发病情况,及时联系学校各医院并报医疗与保健中心医务科,及时组织上报。如有必要,可以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疫苗补注。医务科联系电话:8060647

                                               麻疹预防常识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多发,传染力极强。

临床表现:临床以发热,皮疹及两眼发红、流泪、畏光、喷嚏、流涕、咳嗽为主要症状,并以颊黏膜出现麻疹斑为特征。病程中可出现肺炎、喉炎、脑炎等并发症。患病后一般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传染源:病人是传染源,病人自发病前2日至出疹后5日内,眼结膜分泌物、鼻、口、咽、气管的分泌物中都含有病毒,具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尽量减少和患者及其患者家属接触是预防麻疹的关键。

人群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多见于婴幼儿,但近年来由于麻疹疫苗的广泛接种,发病年龄有后移趋势。

预防措施:

1.做好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室内空气流通,流行季节少到公共场所,尤其是不满8月龄的婴儿更应该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地方;

2.煅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根据气温变化,注意衣服增减。

3.校医院做好医疗与保健工作,按时接种麻疹疫苗;发现疫情按程序及时上报。

4.如有发病应及时到校医院或市内公立医院就医,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对症治理。

5.患者应隔离至出疹后第5日,给予富有营养,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忌油腻辛辣食物。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