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染病预防常识

作者: 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一般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该病毒已确认存在人传人现象,病毒潜伏期最短有1天发病,一般潜伏期是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所致疾病没有特异治疗方法。

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症状?

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严重者:急性呼吸窘缐征在体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途径?

接触传播:手污染导致的自我接种;飞沫传播:不同大小的呼吸道气溶胶近距离传播。目前近距离飞沫传播应该是主要途径

四.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与病例(观察和确诊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五.为什么要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14天?

目前对密切接能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六.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增强卫生健康意识,适量运动、保障睡眠、不熬夜可提高自身免疫力;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彻底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

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佩戴口罩;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

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近就医。



艾滋病预防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医学名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体征,一旦感染艾滋病毒最终导致死亡。

二、下列情况不传染艾滋病

与感染者或病人握手、拥抱、共用文具、劳动工具、一起吃饭、被褥、电话、蚊虫叮咬、一起洗浴、游泳、打喷嚏、共同工作、学习、乘坐交通工具等。

三、艾滋病有哪些传染途径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唾液、眼泪和尿液中。经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1、性传播:性伴侣越多、感染的危险越大。

2、血液传播:共用针具吸毒、使用不洁针具、输入未检测的血液或血制品都有可能被感染。

3、母婴传播:被感染的妇女可通过怀孕、分娩、母乳喂养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孩子。

四、哪些人容易感染艾滋病

1、有同性恋和两重性恋的男性。

2、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了的血液及血制品。

3、共用被污染的注射器或针头均可能被感染上艾滋病。

4、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所生的子女。

5、商业性工作者。

五、怎样保护自己不感染艾滋病

1、选择合法、安全性行为,洁身自爱,不搞同性恋、多个性伴侣、不参与卖淫嫖娼。

2、远离毒品,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

3、尽量避免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剃须刀、穿耳洞、纹身针、修脚刀等。

4、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严格的单位(尤其是无证医疗处)注射、拔牙、手术、针灸等。

5、感染HIV的妇女要避免怀孕和哺乳。

6、掌握正确使用安全套的科学知识与技能(全程、每次、质量可靠)。



肺结核病预防

一、什么是肺结核病

肺结核病是一种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 常见症状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热、夜间盗汗、胸闷、胸痛、消瘦、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妇女月经不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少数急性肺结核病人可出现高热、咯血、呼吸困难等症状。部分临床症状不明显,若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经对症治疗效果不佳,应立即到当地医疗机构或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以排除是否患有肺结核病。

二、肺结核病传染途径

肺结核病人主要通过咳嗽、咳痰或打喷嚏等把含有结核杆菌的飞沫播散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飞沫而被感染。健康人受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生肺结核病,但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可在一生中任何时候发病。

三、怎样预防肺结核病

1、消除传染源:及早发现肺结核病人,尽快作出正确诊断,并积极合理地进行治疗,杀灭结核菌,消除传染源,彻底治愈肺结核病,是切断肺结核病传染流行最重要的措施,也是预防肺结核病的关键所在。

2、切断传染途径: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是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注意消毒灭菌,与健康人隔离。

3、增强人体免疫力,保持乐观情绪,合理营养,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对于增强体质、预防结核菌感染和发病有很大好处。不吸烟、不饮酒、不过度劳累,保持健康的体魄,都有利于预防结核病的发生。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可使人体产生抵抗结核菌感染的免疫力,可避免或减少结核病的发生,尤其是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等重症结核病的发生。

四、加强对患肺结核病学生休、复学的管理

根据区级及以上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定点医疗机构的休学诊断证明,学校对患肺结核病的学生采取休学管理,休学学生可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并接受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的管理。患病学生经治疗康复并取得治疗地县级及以上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复学诊断证明后,方可复学。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预防

一、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主要症状有哪些?

诺如病毒感染的常见症状主要有腹泻,呕吐、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1、发病时间:

潜伏期为24-48小时,一般不超过96小时。

2、病程发展

临床表现与其他病毒性胃肠炎相似,起病突然,主要症状为发热、恶心、呕吐、痉挛性腹痛及腹泻。可单有呕吐或腹泻,亦可先吐后泻,故也称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成人腹泻较突出,粪便呈黄色稀水便,每日数次至十数次不等,无脓血与黏液。可伴有低热、咽痛、流涕、咳嗽、头痛、肌痛、乏力及食欲减退。

病程长及病情较重者排毒时间也较长,传染性可持续到症状消失后两日。本病免疫期短暂,可反复感染。

二、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水传播,人传人可以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食源性传播是通过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进行传播,污染环节可出现在感染诺如病毒的餐饮从业人员在备餐和供餐中污染食物。

三、诺如病毒感染了怎么办?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患者不需服用抗生素,而应及时补充水分以防止脱水。服用口服补液盐(ORS)能帮助患者补充水分和平衡电解质。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给患者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最好能安排独立的洗手间,用后消毒;患者要远离厨房。并且从患病到康复后3天内,都一定不要去做饭或照顾其他患者;患者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患者住所要开窗通风或使用排气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症状消失后的 3 天以内,患者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传播力。因此痊愈后 3 天勿到人群聚集处,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

四、日常需做到三大卫生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公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1、饮食卫生

生食熟食分开处理,瓜果蔬菜洗净or去皮,海鲜贝类食物要烹饪至熟透,不喝生水,如购买桶装水,要确认质检合格。

2、个人卫生

饭前便后要认真洗手,取适量肥皂或洗手液按六步洗手法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秒,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注意:用消毒湿纸巾、干洗除菌液等擦手,并不能等同“标准洗手”的作用,预防效果大打折扣。

3、公共卫生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如在旅途中, 使用自带餐具。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