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部党委落实内控监督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1-19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后勤保障部党委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履行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职责,必须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制、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刻把握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强化部党委全面监督与上级纪检机关专责监督和学校部门职能监督责任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后勤保障事业健康、有序、安全、提质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

二、监督内容及管理清单

后勤保障部作为资金和资源较为集中的学校直属单位,工作中所涉人、财、物、事较为复杂,部党委要对标看齐,找准、找全本部门履行监督责任的内容,监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切实采取清单管理方式,逐项逐条列出本单位的监督内容并针对监督内容和项目,明确监督方式、时间节点和监督责任人,具体如下:

(一)人力资源管理

1、干部管理 直接责任人:范明军 责任人:唐成 监督人:方先尧

风险:超职数配备科级干部。

措施:按后勤改革方案,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公开公平公正选拔,按程序任用。

2、员工管理 直接责任人:曹静江 责任人:方先尧 监督人:唐成

风险:吃空饷、超标设置用工岗位,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的任用是否有随意性,员工招聘是否公平、公正、公开。

措施:严格按照“三定一聘”方案,建立各部门负责人及重点岗位人员任用及管理办法。通过公示的方式,认真落实对员工聘用考核的相关规定。

(二)财务资源管理

1、资金预算及开支 直接责任人:张丽娜 责任人:肖品龙 监督人:唐成

风险:不按预算执行、乱收费、设小金库、坐收坐支。

措施:坚持部务公开,实行收支两条线,接受学校财务、审计和全体职工监督。

2、工程及零星维修 直接责任人:吴军民 责任人:王雨 监督人:肖品龙

风险:项目确定审核程序不完善;不集体研究决定;具体方案不细致,不全面。

措施: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健全维修制度,细化维修方案;开展必要的技术论证;严格把好审批关。

风险:工程结算容易超标,损害集团利益。

措施:严格成本核算;成立报帐结算小组;公开透明结算。

风险:宿舍、教室、住房维修不公开,不按程序办理。

措施:建立小型维修由分管领导、工程管理办公室、中心负责人共同确立维修方案,预算报告经党政联席会议审批后再修制度;

3、招标采购 直接责任人:石昕 责任人:肖品龙 监督人:唐成

风险:招标采购不能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措施:建全招标采购制度,实施所有工程维修、大宗物资采购公开招投标,做到应采尽采、应招尽招。加强评委库和评标流程管理。

4、水电费收缴 直接责任人:陈孝杰 责任人:叶泽宏 监督人:祝湘陵

风险:水电费采取现金收缴方式,出现漏缴少缴等人情电甚至偷电现象。

措施:加强对水电表抄录数据的监管,定期抽查用户水电表,杜绝人情水电费、错收或漏收等现象。开展拉网式排查,杜绝盗电现象发生。

5、食品质量与安全 直接责任人:鲁平 责任人:郑秀才 监督人:唐成

风险:伙食物资是否质价相符,价格是否货比三家、随行就市、公道。

措施:建立伙食物资采购办法及招标规定,完善台账管理。建立物价监管与公示制度,接受师生监督。

6、幼儿园学费收缴 直接责任人:李静 责任人:肖品龙 监督人:方先尧

风险:经费(含培训)不及时入账,账人不符。

措施:开学第一个月将学期收费上报财务核实,并报党政联席会议。

(三)物资资源管理

1、住户分配 直接责任人:程根 责任人:祝湘陵 监督人:方先尧

风险:人情与关系。

措施:建立积分排队和住房分配流程,网上公示接受教职工监督。

2、物资管理 直接责任人:袁野 责任人:朱健 监督人:祝湘陵

风险:(大仓储)物资用量大品种多,质量、价格、数量上容易出现漏洞。

措施:严格按照物资库房管理办法,时时开展抽查与检查,加强台账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库存。

3、食堂库房监管 直接责任人:鲁平 责任人:郑秀才 监督人:唐成

风险:入库、出库是否严格,帐目是否清楚,帐、物、卡是否相符。

措施:建立食堂库房管理制度。建立食堂库房及物资帐目定期检查制度。

(四)校医院综合管理直接责任人:和战 责任人:肖品龙 监督人:方先尧

1、严格遵守医疗工作纪律,不得开大处方、搭车方、人情方。参照《湖北省直属单位公费医疗用药目录》(第四版)。严格审核报销职工医疗费,各校区医院一律不得购进和开具药、食两用的保健食品和制成品,不得超范围经营。

2、医务人员均持证上岗。医师、护师(士)、药师等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变更、再注册或注销等执业手续。

3、门诊严格执行首诊医师负责制,对首诊的病人要根据病情及本院诊疗水平决定留观或转社会医院诊治;

4、制定并落实药剂管理的核心制度,制度包括:药品质量管理岗位职责;药品购进、验收、储存、养护、出库、调配、使用等环节的管理与岗位职责;药品效期的管理;处方管理制度(包括调配和审核处方);药品质量事故的处理和报告的规定;药品不良反应、用药错误和药品损害监测报告的管理;中药饮片购进、验收、储存、养护和出库复核管理;药品拆零管理制度;突发与危急事件处置管理;处方药及抗菌药使用管理制度;安全卫生管理;与药品质量有关设施设备(如温度调控设备、冰箱、冷柜、去湿机、温湿度计等)使用管理制度等。部分核心制度上墙。

中共长江大学后勤保障部委员会 

2020年5月8日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