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条”来了,您的疑惑我来答

作者: 时间:2022-12-10 点击数: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简称“新十条”),为消除市民的疑惑,我们将解答您最关心的问题。

 一、我们还需要频繁开展核酸检测吗?

根据“新十条”的要求,出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均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

如果您要进入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要求严格执行“戴口罩”的规定,坚持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如果您属于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商场超市、快递、外卖等从业环境人员密集、接触人员频繁、流动性强的人员仍需严格落实相应核酸检测频次。

 二、出行有什么限制性要求?

乘坐公交、火车、飞机等外出、旅游、探亲、返乡等,不再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三、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充分做好个人防护;

1、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体温监测、勤洗手、常通风,避免人员聚集;

2、建议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后满3个月应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3、为减少聚集造成的感染风险,减少混管阳性追溯阳性者(追阳)给您带来的不便,您可以自己进行抗原检测,或到医疗机构进行单人单采单检,结果异常,及时向社区报告。

四、自己核酸检测阳性怎么办?

(1)立即向社区和单位报告,不要恐慌,保持良好心态。

(2)采取居家隔离,尽可能在独立房间居住,使用单独卫生间,保持通讯畅通。

(3)密切监测自己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对症处置;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

(4)居家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不接受探访。如需就医,做好个人防护,通过自驾或120救护车方式,转至发热门诊治疗。

五、家人核酸检测阳性怎么办?

(1)给阳性家人提供一间通风较好的独立房间,并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相关药品。

(2)如需照护,指定一名身体健康且无基础性慢性疾病的家庭成员;一日三餐由照护人送到房屋门口,做到全程无接触配送。

(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共用卫生间,阳性家人每次用完均应消毒;若阳性家人使用单独卫生间,可每天进行1次消毒。

(4)加强营养,增强室内运动,提升免疫力;科学用药,缓解症状。

六、左邻右舍核酸检测阳性怎么办?

(1)出行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按电梯按钮时使用纸巾或者一次性手套,同时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家里应该保持房间干净整洁,勤通风。

 七、办公室同事核酸检测阳性怎么办?

(1)戴好口罩,尽量避免和对方待在同一个办公室,并尽快做好手卫生。

(2)如被判定为密接,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八、抢药、囤药有必要吗?

“囤”不可取,“备”有必要。药物都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

九、可以线上购买治感冒发烧的药吗?

可以。“新十条”要求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十、日常家中如何备药?

可以备一些家里常用的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生素等药物。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基础病患者可按医嘱配备1-2月的药物。

十一、购药需要注意什么?

通过合法渠道、正规药店购买药品;按照医嘱、处方对症服用,不要自行混搭吃药;按说明书标明的贮藏条件保存药品。

来源: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