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健康提示

作者: 时间:2015-04-22 点击数:

1. 什么是H7N9禽流感?
禽流感主要是指禽类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有H5N1、H9N2、H7N7、H7N2、H7N3等。H7N9禽流感病毒对禽类是低致病性,对人类是高致病性的。
2.人是如何感染上H7N9禽流感的?
据目前研究显示,接触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是感染的主要途径。
3.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潜伏期有多长?
根据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调查结果显示,潜伏期一般为3~4天。
4. 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的主要临床表现?
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病程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部分患者可出现胸腔积液等表现。
5. 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目前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有持续人间传播能力。
6. 目前的治疗方法?
根据基因序列分析显示,该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敏感,发病后早期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有效,对人类新发现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特异性治疗手段仍需观察研究。
7.公众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大吗?
目前,仅在我国局部地区发现病例,病例发病后的密切接触者经医学观察未发现续发病例。尽管H7N9禽流感病毒具备比H5N1更容易从禽类传播到人的能力,但目前尚未发现该病毒具有人际间持续传播的能力,总体来说,避免接触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公众感染该病毒的风险仍较低。
8、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1)早报告。发现不明原因死亡的禽鸟,立即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2)早就医。接触病、死禽后如果出现发烧及咳嗽,要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禽类接触史。
(3)勤洗手。接触禽类后及饭前要用肥皂和清洁水洗手。
(4)勤消毒。禽类养殖和售卖人员要经常清洗衣物,注意个人防护措施,对禽舍及运输设备定期消毒。
(5)隔离饲养。新买的禽类分开饲养2周,不要让家禽进入宅室,避免与禽类密切接触。
(6)不宰杀、不买卖病死禽;死禽要深埋,不要随意抛弃。
(7)禽肉和禽蛋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8)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