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部及口腔健康护理

作者: 时间:2015-04-22 点击数:

咽部及口腔疾病是教师常见疾病,今天我们简单的介绍咽部及口腔的健康护理方法:
咽喉炎成了教师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声音嘶哑、嗓子干痒、干疼、咳嗽、咽部有异物感。
教师咽部保健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保持正常的自然发声,讲课时尽量保持和平常一样的音量,不要刻意大声说话,不要使声带过于疲劳。特殊情况,教师可以借助扩音器材。讲话时还要注意尽量保持颈部肌肉放松,否则颈部肌肉过紧加上声带过于疲劳,就更容易出现咽部健康问题。
其次,正确的呼吸方法对咽部保健也很重要。建议教师们可以练习腹式呼吸,以伸展姿势站立,呼气时腹部先隆起,气要呼得长而不费力。这个方法只要方便时就可以做,不但可以保健咽部,还可以放松精神。教师如果已感觉咽喉不舒服,或说话时间比较长,就要及时采取“声休”疗法,及时沉默,让声带休息。
再次,吃护嗓食物对于教师的咽部保健也很重要。教师平常要尽量少吃太辣、太甜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润肺清音功效的食物,如梨、罗汉果、白萝卜等。甘草、菊花、玫瑰花、金莲花、胖大海、沙参等用来泡茶,可以清肺利咽、行气舒肝。另外还可以食用百合、玉竹、麦冬、枸杞子等滋阴润肺的中药,改善咽部疾病。
除了上述方法外保健茶少放冰糖,也是咽部保健的重要措施,在用菊花、玫瑰花、金莲花等泡茶时,口感会比较涩,因此有人习惯放些冰糖来调节口感,还有甘润作用。不过喝这些保健茶时放冰糖要适量,因为咽部保健忌讳食用味道比较重的食物和饮品。如果已经出现嗓子疼等咽部问题,最好一点都不要放冰糖,否则可能减缓这些保健茶的保健效果。
关于口腔护理,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口腔健康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齿;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建议大家在日常口腔护理中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擦洗时动作要轻,特别对凝血功能差的,要防止碰伤粘膜及牙龈。其次就是要定期做口腔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期龋治疗简单,痛苦小,效果好,龋病一旦进展到牙髓疼痛,治疗起来程序复杂,需要多次复诊,治疗反应大,患牙预后较差。为了提高牙齿的抗龋能力,可使用含氟牙膏。

ICP备案编号:鄂ICP备05003301号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管理登陆]